現代女性總是要面對社會上的許多期待,尤其是結婚後有小孩後,除了被期待成為好太太外,也被期待成為好媽媽,但若永遠活在別人的期待中,將可能失去自我,這本書主要是分享「自我增值」,作者精算媽咪珊迪兔認為想要破解金錢密碼最重要的關鍵就是「建立自身的信念及行為」

1. 增值力-財富密碼#1 心態重設

 2. 增值力-財富密碼#2 人生探索 

 3. 增值力-財富密碼#3 自我覺察 

 4. 增值力-財富密碼#4 目標設定 

 5. 增值力-財富密碼#5 永續學習 

 6. 增值力-後記 

1. 增值力-財富密碼#1 心態重設

1.1 相信自己

不管是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媽媽,總是會面臨家庭照顧及生活經濟上的壓力,珊迪兔鼓勵女性需要堅持自我成長,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更好,無論角色是否是媽媽,都得為自己多準備一份專業能力,創造出一份工作加一份事業或志業,工作是階段性任務,而事業則是以生涯為跨度的人生規劃;不只是斜槓,而是職涯1+1,我們要愛工作、愛自己、愛生活。

1.2 當自己人生的主角

我們也要當自己人生的主角,檢視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,重新設定自己的心態比學習技能更重要,不要害怕失敗或挫折,如果你想開始一項行動,最好的時機就是「現在」,讓人無法行動的關鍵通常都是恐懼未知。

《增值力》閱讀筆記-想要擁有財務自由及心靈自由嗎?用5個財富

2. 增值力-財富密碼#2 人生探索

2.1 認識自己

每個人的生長過程及生活經驗都不相同,所以適合別人的方式,不見得適合自己,我們應該找出自己的路,你可以從認識自己出發,如果希望建構一個人生的理想事業,那麼工作要符合自己的價值觀

2.2 實際盤點

書中提供兩張表單幫助你簡單了解自己的能力與嚮往:

自我實現表:最感覺到心靈豐盛的時候、我最想成為誰,他最吸引我的特質是什麼?我的理想及願景。

能力盤點表:我的熱情、我的專長、我的個性、我缺乏什麼?

了解自己後,就要透過不同的選擇來創造自己的新生活!

《增值力》閱讀筆記-想要擁有財務自由及心靈自由嗎?用5個財富

 

3. 增值力-財富密碼#3 自我覺察

3.1 培養自我價值感

認識自我價值的重要性,自我價值感高的人受挫力強,很容易從挫折中恢復;自我價值感高的人幸福感受度強,很容易感覺到愉悅,因此我們要多方建立自己的價值。

不少女性成為媽媽後,因為家庭的需要,選擇離開職場在家照顧小孩,或是須以家庭為重而被迫放棄升遷機會,導致女性因此成為經濟上的弱勢,想要在經濟層面提升價值感,可以從妥善管控家庭帳務開始,我們可以先從管理小錢著手,學會整理自己經手的金錢,清楚每分錢的流向,做好金錢的規劃分配,提升自己的家庭財務管理能力。

3.2 累積資源

我們要時時累積資源和人脈,盤點自己有什麼帶得走的資產,無論是跨公司、跨領域,或是在自我創造機會時都能夠運用得上的能力。

我們要了解自己擁有的能力、技術及知識,也要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、個性取向、身邊人脈及其他資源等,並要懂得管理人際關係和人脈資源。

當我們對他人越有幫助,人脈愈容易建立,想建立有價值的人脈,我們必須先知道自己能為他人創造什麼價值

人生探索.jpg

 

4. 增值力-財富密碼#4 目標設定

4.1 以終為始

人生的旅程雖然不短,但時間卻過的很快,尤其有了小孩後,更是感到時光飛逝,昨天還抱在懷中的小嬰兒,一下子就會爬、會走、會跳,本來還在牙牙學語,突然間就會一直講話講個不停。若沒有及早訂定自己的目標,很容易就發現自己已經走的太遠,但卻一直過著自己不喜歡的生活。我們應該要以終為始,明白自己真正想要達成的目標,重新規劃要執行的時間表,可以以五年為一個單位,設法去完成夢想,讓人生的遺憾少一點。

4.2 模擬成功的自己

我們要學習模擬成功的自己,想像自己已經成功的樣子,如果自己已經擁有理想中的事業及家庭會是什麼模樣?這樣就會堅定的朝自己的目標邁進,會想辦法蒐集資訊、累積能量、認識新朋友,即使最初一無所有,但你的嚮往將透過意念引發你做出改變,創造更多的可能,也就是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全宇宙都會來幫助你達成

《增值力》閱讀筆記-想要擁有財務自由及心靈自由嗎?用5個財富

5. 增值力-財富密碼#5 永續學習

5.1 時間複利

想要增加自己的能力,就要持續學習,培養「積極成長型人格」,要永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,若遇到困難或限制,就要想辦法克服。現在的你」沒有花時間努力,「未來的你」就不可能突然間學會。我們要利用時間的複利,從現在開始持續努力學習。

5.2 擬定學習計畫

我們可以為自己擬定學習計畫,當知道人生想追求的是什麼後,就可以對自己的人生擬出一份「學習計畫」,藉由這份計畫釐清自己缺乏哪些需要的能力,能怎麼補強自己,進度該如何訂定等。

(1)以整個人生為考量:列出可以為你人生目標加分的能力。

(2)找出自己想解決的問題:找出可以解決你的問題的能力。

(3)區分短中長期目標:短期、中期、長期的目標,解決不同問題。

「短期」:解決立即問題,想盡速學會的事情。

「中期」:累積能力、一到三年想學會的技能。

「長期」:讓人生過得更好的事情。

(4)確定財務上可行:學習需要財務支出,可以一邊學習一邊賺錢。

(5)分享給朋友,激勵自己做到:讓大家為你加油,更能堅持下去。

精算媽咪.jpg

6. 增值力-後記

閱讀本書時,我跟著書中的小練習慢慢去重建自己的心態,及發覺自己的幸福藍圖,並知道自己的目標及達成目標需要培養的能力,也許現在還無法馬上達成,但開始是最重要的,且要永遠相信自己可以完成!

這本書不是教妳如何賺很多的錢,而是帶領妳一步一步找到自我的價值,讓妳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及如何打造幸福的家庭,當然這其中也包含財務穩健,畢竟若一個家庭沒有穩定的經濟基礎是很難持續維持幸福,讓我們一起尋找有錢又快樂的方法吧!

博客來購書連結如下圖:馬上行動吧!!

增值力.jp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chimam 的頭像
    chichimam

    ChiChi 媽咪愛理財

    chichim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